『武白』岁暮(1~3)

武白孙女儿视角

小姑娘从不接受到护短到敬重得不行的心态历程

乱打产物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


我名唤武柳卿。


我的父亲乃烨州知府,母亲则是六扇门里为数不多的女捕快之一。


然而我此次动笔不是为了记录我的父母那些年的风花雪月,只为了纪念我的姥爷和外公。


 


2.


我的姥爷和外公,说得不好听些,一对断袖。据我娘口证,当初他们在外游历时捡到了我娘,过几年到了烨州将将定居时捡到了我爹。


“感情你俩儿都是捡来的?”我苦哈哈地干笑两声,“然后王八看绿豆——看对了眼?”


“小妮子,就你话多。”我娘朝我一瞪。


好巧不巧,我被捡来的两个爹娘都是京剧猫——至少现在是罢。我的母亲有京剧猫的血统,父亲一开始只是个普通人,然而由于某些微妙的心理,他觉得一大老爷们儿每次跟我娘出城都得要女子护着简直不能忍——当然这并不是说他认同别家那些重男轻女的观念。于是姥爷总是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成了他的座右铭:只要有信念,就一定能成功,最终他也以一甲的成绩在试炼中脱颖而出。


幼时我总是没什么玩伴,倒不是因为我的性格不讨喜,究其根本还是因为家里那对断袖冤家。起初我并不知道是为何,上个街都有同龄人在我身后指指点点,戳我的脊梁骨,时不时还有穿着开裆裤的小孩朝我扔石子。每每我都感到又难过又委屈,眼眶发涩,咬着牙不让眼泪落下,跑回家把头埋进被子里大哭一场。


再大一些,我便能听懂了那些风言风语,“原来如此”的醍醐灌顶之后是对姥爷和外公的埋怨——因为他们,才害得我落得如此这般。


自那起我便没有给过他们好脸色。我家的宅子坐落在烨州南边的幽幽山谷中,人烟稀少却环境优美,却离我爹办公的府衙远得很,车行约半个时辰,虽说我们家由于姥爷外公的缘故,耍也小特权亦无妨,但我爹总担心有什么突发事件——后来几次证明他真是有先见之明,所幸便在府衙定居。于是我死皮赖脸地向我爹求得个院子,急吼吼搬离了那座宅子。


那时我最为不满的要数休沐日,我以为和我爹娘住便可得偿所愿“溜之大吉”,一年半载也不必见着那两个令人讨厌的人,叫我心烦的脸,偏偏逢至休沐我便得同我爹娘一道回到那栋宅子,冷眼旁观他们唠上一天。


3.


我本以为我能将怨气藏得很好,好到十几年后也能不露出一点端倪,好到他们驾鹤西去后也能平淡地给他们上柱香尽尽子孙的本分。不曾想,变化赶不上计划,东窗事发来得太突然。


也没有什么特别的,不过又是一天休沐,然而恰逢我的生辰,纵是平常的一天也带了那么一点不同寻常。桌上摆着与以往相比更为丰盛的菜肴,香味直往我鼻子里钻,我娘还是那般温柔地帮我布菜,我的心情却没那么晴朗,昏天漠漠。


原因其实也不复杂,无非就是平常那样,我从府里出来,去寻苏茹晴——我唯一的朋友,是位身宗京剧猫来的。因为今天我是要去姥爷外公家的,我爹娘说他们不爱热闹,是以我没法邀她一同去。她提前给我祝了生辰,我的心情也较之平常好了不止一点半点。


正哼着歌走在回家路上,背后两个跟我同龄的男孩朝我扔石头。我已是见怪不怪,偏两下头躲开,哼一声不想再理这些是是非非,欲离去时,我听到他们冲我叫嚷:“神气什么?还不是个来路不明的野种,说不定你那两个断袖爷爷是因为不行才在一起呢!”


我心里当下一股火“噌”地冒起,转过头咬牙切齿:“你说什么?再说一遍!”


我没有给他们再说一遍的机会,扑过去同他们滚到一起。普通人在京剧猫眼前根本没有还手的余地,所以就算是他们二人加起来于我一点威胁都没有。更况我是打宗弟子,以体术见长,不用韵力都能把他们打得哭爹喊娘。等把他们打得连爹娘都不识得了,我才放下酸胀的手臂,把他们踹到一边。


平日里我从没有这么生气的,他们说我姥爷外公是断袖我无话可说,说我来路不明我也无处可辩,但于那些诽谤之言,我最是听不得。我姥爷外公都是极为优秀的京剧猫——我爹娘这么说,虽然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,和那些大名鼎鼎的京剧猫也对不上号,但我爹娘从不打诳语,他们这么说,就是了——在一起定然是情之所至,跟那些龌龊的原因一点关系都没有!


——TBC——


25 Jan 2019
 
评论(7)
 
热度(24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